冰镇芋圆

tbc

【贾正】等你长大

大概是甜文

01

到十六岁为止黄明昊一共许了三个愿望,

老天爷还算赏脸地帮他实现了其中两个。


02

“你听说了没?咱们学校的实习老师是个难得的帅哥,据说还会跳现代舞!”

“啊啊啊!一定很有气质吧!”

某高中食堂内,黄明昊一边扒拉着盒饭里的素菜,一边听着邻座两个妹子叽里呱啦的感叹,心里默默燃起一丝好奇。

“叫什么名字啊?”黄明昊转过头去,忍不住开口。

两个妹子抬头看见黄明昊,立刻做娇羞状,红着脸轻声道:“好像叫什么朱正廷。”

回到教室准备书本时,黄明昊是怎么想怎么觉得这个名字熟悉,就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时,一道颀 长的身影从门外掠入屋内,狠狠地夺去了所有人的视线。

暖暖的午后阳光中,穿着白衬衫的实习老师冲大家微微一笑。

直到“朱正廷”三个字被用利落好看的字体写在黑板上,黄明昊心中的某扇封闭着记忆的窗子才一下被撞开了。


03

黄明昊十岁的时候,父母都在外地打拼,所以孤独的他许了个愿望:隔壁新搬来的邻居家里可以有一个陪他玩的伙伴。

愿望实现了,而且这个叫朱正廷的伙伴还很好看。

两人第一次正式相遇是在一栋写字楼里,黄明昊学口才,朱正廷学跳舞。

朱正廷对舞蹈很有天赋,也很热爱跳舞,练习的过程总是比其他人更漫长,更刻苦努力,往往汗水可以浸透好几件T恤。

那天他练完舞,习惯性用湿毛巾随意擦了擦头发便带上耳机准备下楼回家,按下播放键的前一秒,一阵压抑的啜泣声却钻进了耳朵里。

他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,发现有个男孩乖巧地蹲在卫生间门外垃圾箱的后面偷偷抹眼泪。

犹豫了一阵,朱正廷还是凑上前去管了管闲事。刚一走近却发现是自己隔壁家的小孩,顿时带着一种责任感蹲了下去,柔着嗓音问:“你怎么了?”

男孩抬起头,长时间的抽泣令他有些缺氧,泪眼模糊间似乎是一个很温暖很可靠的大哥哥在安慰自己,于是瞬间更委屈了,边抽噎边说:“我,口才班的绕口令,读不好,被老师骂,骂了一通。”

朱正廷了然地点点头,继续亲切地安慰他:“没关系,就像我,也不擅长绕口令,但是勤加练习总是会有进步的,对不对?”

“呜呜,我不信,我的同学都读得很好,就我读的不好,你,你读一遍我听听。”男孩仰起那张挂满了泪痕的小脸,睁着水蒙蒙的眼睛,奶声奶气说出口的请求分外具有杀 伤力。

于是朱正廷妥协了,拿着口才书一本正经地读道:“石狮纸……”

“噗嗤。”还是孩子的黄明昊吸了吸鼻子,破涕为笑。

于是那个下午,小黄明昊在朱正廷奇怪的口音里第一次乐得像只撒欢的鹅,而朱正廷第一次在一个小孩面前读绕口令读得脸红似火烧云。

在相伴回家的路上,朱正廷用一个两元钱的甜筒把黄明昊收买了,成功恢复了当哥哥的气派感。

也记不得用了什么法子,总之后来黄明昊被朱正廷自愿地背着,一边咬着甜进心里的甜筒一边看向天空,他还记得,那天的天空真蓝啊,万里无云,很美很美。

之后两人便形影不离,钢铁般坚韧的情谊传遍了街坊邻居的耳朵。

两人很少吵架,朱正廷总是宠着黄明昊的。

朱正廷那时最大的愿望是在舞蹈方面有一些造就。

而黄明昊想当大明星,当他把自己的规划一本正经地讲给朱正廷时,常常换来朱正廷的哈哈大笑,还要边笑边疯狂拍打黄明昊的肩膀。

于是黄明昊再也不敢随便逗朱正廷笑,因为肩膀挺疼的。

可惜这段快乐时光没能持续多久,两年之后朱正廷要考大学了,举家迁走,没留下一点音讯。

于是十二岁的黄明昊在心里默默许下一个愿望:但愿来日能重逢。


04

放学之后,黄明昊立即全速奔向教师办公室,刚好看见朱正廷抱着文件从屋里走出来,两人目光融合交汇,无数呼之欲出的记忆交错重合。一 时间,彼此眼眶竟然都夸张地红了一大圈。

不管几年未见,真正熟知的人再遇,就如同从未分开。

十六岁的黄明昊偷偷许了一个愿望:以后自己的另一半像朱正廷一样就好了。


年末的学校元旦联欢晚会上,气氛异常热烈。

由于无心看其他班男同学诡异的舞姿,黄明昊半途溜了出来,刚好看见靠在门外的朱正廷。

“一起吃个饭吗?”黄明昊发出绅士的邀请。

傍晚,两人坐在露天大排档里咬着烤串,你一句我一句地回忆着儿时的时光,但是在黄明昊说到“你怎么不跳舞了”的时候,朱正廷握着玻璃酒杯的指节却因用力而微微泛白。

风声渐小,黄明昊只听见面前的男人面无表情地叹息一声,明明眼中的色彩晦暗复杂,却最终什么也没说。

于是黄明昊识趣地转移了话题。

城市的夜景很美,但是却比白天多了几分迷失感与深邃。两人正惬意地吹着微凉的风时,隔壁桌的一对情侣突然起了争执,动静很大,还砸烂了许多东西。

本以为情侣拌嘴而已,结果谁知其中一个人竟然失了控,把剥洋葱用的刀片举了起来,发疯一般向周围砍去。

眼看就要划到朱正廷时,人们都吓呆了,纷纷向后退,就在这危机时刻,黄明昊奋力推开朱正廷,自己手臂却被划了很深的一道血口,温热猩红的血顺着肌肤蜿蜒而下,浸润了泥土。

但是黄明昊似乎感觉不到伤口的疼痛,他只是看见朱正廷没有受伤,心中都是欣喜。


05

医院里,有个病人正装作没病 。

“我都说了没事啦。”黄明昊呲牙咧嘴地笑,疯狂证明自己受伤问题不大,就差原地做俯卧撑了。

朱正廷被逗笑了,伸手揉了揉黄明昊的头发,却在心疼之余颇有些头疼:“黄明昊,你好幼稚。”

觉得自己十分成熟稳重的黄明昊并不在意,他正在开窗子准备呼吸新鲜空气,谁知手一滑,窗户开是开了,可怀里的手机也顺着三楼的窗户掉了下去,正好躺进柔软的垃圾堆里。

黄明昊暗自心痛,却只好装作无事来维持稳重人设。


“我学了这么多年的舞蹈,现在却托了关系在当一个中学老师。”身后的朱正廷突然说起了自己。

“你会支持我的舞蹈梦吗?”朱正廷眼睛里亮晶晶的,似乎塞进了整个银河,那是黄明昊没见过的光芒。

“当然会!”黄明昊立即点头。他想看见朱正廷在舞台上发光的样子,这也是为什么他想当大明星,想要未来有一天和朱正廷同台并肩而立。

两人又讲了很多,甚至连冗杂的生活琐事都说的津津有味。

时间飞速流逝,月亮已经在云层的遮掩下露出半张脸。

黄明昊伤势比较重,有感染的风险,需要住院几天。临走之前,朱正廷却站在门口犹豫了一番,迟迟未动,最后终于下定决心一样回头对黄明昊轻声说:“学校的那个出国学舞蹈活动,我争取到了名额,可能要离开了。”

一瞬间,黄明昊的心脏几乎停止跳动,只感到揪紧的疼。

“你这么厉害!什么时候走啊?”黄明昊面上血色尽褪,他努力想摆出惊喜的表情,却失败了。

“六月份吧。”朱正廷专注地看着地面。

黄明昊感觉嘴巴里有些苦涩:“那,祝你追梦成功。”

朱正廷安静地点点头,转头要走,黄明昊却突然喊住了他:“正廷!”

朱正廷却背对着黄明昊站着,没有回头。

“我……喜欢你。”

朱正廷握着门把手的指节用了几分力,半晌之后,就在黄明昊紧张的说不出话的时候,他突然转过头来,露出了黄明昊此生见过最温暖最灿烂的笑容,眼眶里有晶莹的液体:“我,等你长大。”

说完,便径直离开了。 


那个笑容,一如黄明昊十岁那年第一次见他,只是这次,换做朱正廷流泪了。


06

又是一个六月,阳光明媚,鸣蝉躲在树荫里。

“黄明昊!我喜欢你!让我一直保护你不要长大,好吗。”

一转眼到了高三毕业的这一天,同学围了一个大圈,一些熟悉一些陌生,脸上却都挂着祝福的微笑。站在中间捧花告白的那个小个子男生黄明昊有些眼熟,似乎是隔壁班的,以前经常来看自己。

在漫天的起哄声中,一切动作却都被放成慢镜头,飘落的树叶似乎被定格住,天空一如十岁那年一样蓝,人群中勇敢表白的那个少年的脸也好像有些模糊不清了。

伴着耳畔骤然的死寂,黄明昊突然就红了眼眶,喉咙间涌起一阵酸胀,胸腔泛着闷闷的疼。他只觉得自己四肢冰冷得如同血液凝固,每个字艰难地吐出来都是那么的苦涩:“对不起……可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快点长大。”

快点长大,然后和那个跳舞很好看的、开心时会一直用手拍他肩膀的,大他六岁却像孩子一样可爱的大男生在一起啊。

可惜,记忆里名字终究没能被说出口,而那个同样希望黄明昊快点成年的人也早就离开了。

时光之海大浪淘沙,最后,竟只吝啬地剩下留在回忆里的一张俊秀面容和那声宠溺的“等你长大”吗?


07

时间的录像带闪回到了黄明昊表白的那天晚上十二点钟。

那个被黄明昊不慎掉在垃圾堆里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,上面显示着一条来自朱正廷的未读短信:“今晚月色真美,我死而无憾。”

END

*注:阻止争执却被误伤片段 致敬电影《伴我同行》
今晚月色真美,我死而无憾 = I love you (大概是老梗了,对不起不要嫌弃我)

过程还是甜的就算甜……吧(我在说什么)
反正我觉得过程不虐呀,只是结局有点不忍直视(是不是我要求太低)

评论(13)

热度(1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